最近常常在 Facebook 流連忘返....

也意外在 Facebook 裡 巧遇國小 國中時代的同窗

更欣喜的是  我的國小同學  居然隱身在我的 Blog 長達2年多

默默的看著我的文章  陪伴著我長大  讓我很是感動

IMGP0368

今天正好 婆婆要求要做一個蛋糕......  也讓我想起 默默支持我的同學

她曾經問我..... 蛋糕不發的問題

以往過去的舊文章內  我也曾經親身示範過給大家看... 手做蛋糕←點我

現在再來一次......  (免的大家去翻舊文章 翻到要吐血....)

一切材料準備就緒....(各類書籍上皆有介紹 我就不再重複需要準備的材料囉)

IMGP0340

首先 製做蛋黃糊  <顧名思義 就是蛋黃和麵粉的結合>

順序是  蛋黃+1/3材料中的砂糖+油+水+過篩後的低筋麵粉

這時候 可以將烤箱先打開預熱  上下火180度

然後 就是 讓蛋糕 發的漂不漂亮的關鍵  蛋白霜!!!

就是要打到 有尖角 看看鋼盆裡的 也有二個尖角  (介於濕性發泡與乾性發泡之間)

也有人打到尾端挺立的乾性發泡 但不建議 因為容易不經意就打過頭......

總之  初學者  先記好訣竅 就是 打到 尾端可以挺立 可以拉出尖角 就算OK囉 。

時間上 我使用的攪拌機是 Dr. Goods 我轉到2速(中低速)  時間約10~15分鐘。

建議可以添加 一點點的檸檬汁  因為這可以讓蛋白泡沫更為穩定。

我沒加 因為家裡沒有檸檬 ~~  所以用中低速 靜心等候蛋白的發發發.....

IMGP0343

再來 就是也頗重要的 蛋白霜與蛋黃糊的完美結合

一定要先將約1/3的蛋白霜與蛋黃糊先結合~~不可以蛋黃糊直接倒入蛋白霜裡

因為蛋黃糊比重較重 也較濃稠  所以要先和一部份的蛋白糊MIX在一起

且 蛋白霜與蛋黃糊的結合 必須 動作快且大.... 不要過久 但要確實二者合一

攪拌過久 可能會讓蛋白霜消泡 這樣的麵糊會沒有支撐力 烤出來的蛋糕就不完美

IMGP0347

倒入蛋糕糊   然後在桌上輕輕拍一下 拍出多餘的空氣

這樣烤出來的蛋糕 才不會有氣孔  而且還會很綿密喔

IMGP0348

注意:戚風蛋糕  烤模不能上油 也不能使用防沾烤模

因為戚風一出爐 就要馬上倒扣放涼 若上油或是防沾烤模 倒扣的時候就會掉下來。

而戚風蛋糕 較為清爽 且 鬆軟 則是因為........

倒扣之後 內部的水分可以蒸發 蛋糕才不會回縮,也就會有膨鬆柔軟的感覺。

進入烘烤.......

IMGP0350

經過30分鍾的等候...........完美出爐!!!

IMGP0351

接著就是 脫模  (我非專業人士  所以沒有脫模刀  這是用一般水果刀脫模的啦)

IMGP0354

緊接著就是 倒扣 然後 放涼.............. 

等到要吃的時候 再把中空模的地方 完全脫離..............

IMGP0359  

注意:戚風蛋糕  烤模不能上油 也不能使用防沾烤模

因為戚風一出爐 就要馬上倒扣放涼 若上油或是防沾烤模 倒扣的時候就會掉下來。

而戚風蛋糕 較為清爽 且 鬆軟 則是因為........

倒扣之後 內部的水分可以蒸發 蛋糕才不會回縮,也就會有膨鬆柔軟的感覺。

 

這是一般家庭製作的原味戚風.........

只要蛋白打的好,蛋黃糊攪拌剛剛好(勿攪拌過久 讓麵粉產生筋性) 一般都會成功的。

不需要加額外的添加物 如:塔塔粉  或  泡打粉這類的......

以上材料 

我只用到 雞蛋、低筋麵粉、白砂糖、沙拉油、水  就這樣~~沒有其他添加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