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嬰幼兒玫瑰疹

 

 

一、何謂玫瑰疹 ─

  
         玫瑰疹又名猝發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病毒感染疾病,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較常見,發生的年齡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春、秋兩季較為明顯增多

二、玫瑰疹感染途徑 ─

  病童咳嗽或打噴嚏時,病毒會藉由空氣傳染,使接觸者受感染。

三、玫瑰疹的潛伏期 ─

  玫瑰疹的潛伏期約為 5 至15天,玫瑰疹雖然也是一種病毒傳染病,病患的飛沫、唾液等都可能有病毒存在,但是很少病例是互相傳染,也很少有流行性爆發的現象。

四、玫瑰疹症狀 ─

1.典型的表現就是反覆高燒,可持續三至五天,平均是攝氏39至40度,一天大概三至四次。
2.高燒時,孩子會比較沒食慾、少數會有腸胃不適,如腹瀉或大便次數增加,或大便稀糊。
3.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4. 5 至10%有可能合併熱性痙攣。
5.燒退12至24小時後,開始出現在軀幹上,再延伸至頸部、臉部、四肢的近端,淡紅色的疹子微凸、不會癢是它的特色,疹子出現的第一至二天較明顯,之後逐漸自行退去。

五、居家照顧原則 ─

 
1.高燒時注意退燒及補充水份,有熱性痙攣病史幼童,要適時使用退燒藥,或預防性抗痙攣藥物。
2.加強住家個人衛生,尤其需要勤於洗手。
3.保持皮膚及環境清潔與及通風。
4.食物採易消化為主。
5.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

  許多病毒性皮疹疾病,臨床醫師可由皮疹的形態,諸如斑疹、瘀斑、水痘性而加以區別。有些皮疹則難以區別,須加上實驗室檢查才能夠判斷。少數特殊表現或不典型的病例,有時需做一些檢查,如血液常規檢查、小便檢查、血液培養等和其他疾病作鑑別診斷,以免將嚴重的疾病誤以為是玫瑰疹。
...........................................................................................................

 

這是我轉貼其他醫療網站上的資訊~~希望對媽咪們有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