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艷秋

我這一生,做過兩個重要決定:
一、決定嫁李濤;
二、決定把我唯一的孩子送出國念書。

這兩個決定如果有任何一個錯誤,都會讓我悔恨一輩子。

送邦邦出國的賭注更甚於婚姻,我可能讓他脫胎換骨,也可能扼

殺他的一生,整個家都可能因此陷入痛苦的深淵,而這個決定背

後,伴隨的是連串的眼淚和椎心之痛。

我很幸運,也很感恩,這兩個決定,都沒有讓我抱憾

邦邦小時候,我給他取了兩個外號:「囉唆小弟」和「搞笑小

弟」,可想而知,他是個愛說話又愛耍寶的孩子,我們喜悅的享

受他成長的每ㄧ天;可是,到了國中,這ㄧ切嘎然而止。
送孩子出國的父母,有千百種理由,我們的理由很簡單──找回原

來的邦邦。因此這本書,不會是其他父母們的教育寶典,因為每

孩子和家庭都是獨特的;它也不是成功典範,因為未來的路還

很長;它只是記錄了我們這個家最驚心動魄的改變,和一個十四

歲孩子的異國奮戰。

當然,我們還要談談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因為,只要

有一點點希望,邦邦有多一點點的快樂,我們都不會讓他遠走異

域。如果以現在最流行的愛不愛台灣來質問,我必須坦白承認:

我不愛台灣──的教育!教改已經夠亂了,我們又碰上九年一貫第

一屆,實不相瞞,我到現在都不清楚九年「一貫」了什麼?我還

是眾人認為資訊取得最快速的新聞工作者耶!九年一貫給我的最

大震撼,是邦邦小學畢業升國中的時候,學校發了一堆「補充教

材」,因為有好幾個科目,小學和國中不能「一貫」。以數學為

例,小學有好幾個數學概念沒教,可是國中又以為小學教過了,

直接跳到更難的階段,所以趁暑假及開學之初,要我們趕快「補

起來」,好銜接國中課本。

好一個九年「一貫」!

我氣不過,把教育部官員請到節目中,只要他回答一個問題:

請問編國中教材的老師和編國小教材的老師,連開個會溝通一

下都沒有嗎?難不成我們是國中、國小,一邊一國嗎?」官員無

言以對,家長又沒有時間和官員泡磨菇,忙不迭的把孩子往補習

班送。當白老鼠就算了,但燃燒我的孩子,還不能照亮別人的孩

子,我才不要犧牲我的寶貝

 

 

託我的一位好格友媽咪提供此書的資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6804

 

就是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