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颱風天,所以我星期六晚上又在做麵包囉~~~

老頭子隊上星期的微波麵包可是讚不絕口哩.....

這回我發現 低溫發酵 真的很適合我們家耶.....

而且低溫發酵後的麵包居然比一般發酵後的麵包還要鬆軟可口.....

而且,有時候會出現的酵母味居然在低溫發酵麵包上是吃不到的......

這個新發現,真的要極力的~~推推推~~

上網查查,我看到有些麵包達人採用的低溫發酵有的居然長達24小時以上

噢....24小時以上,這可就不合我的胃口了.....

我的低溫發酵,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沒有依據....只是追隨個人喜好而已

所以各位姊姐妹妹們,只要自己喜歡,管它究竟要低溫發酵幾小時.....

最重要的是,低溫發酵後的面團體積....大約是最原始的麵糰的2~3倍大...

掌握這原則,應該就不會出錯,我是這樣試的,覺得很 ok 

當然大家也可以試試自己的方法,大家就再來相互取經一起進步囉...

這是分割滾圓的樣子.....下面3個麵團較大....這是我要拿來做橢圓形餐包的...

這是整好型蓋上密閉的保鮮膜~~~準備放進冰箱的樣子......

此時已經是半夜.....3點了....我準備要睡覺囉.....

準備進入烤箱前的樣子.....放在盒子裡的就是所謂桿捲3次的微波麵包.....

旁邊較大的三個就是我要拿來當早餐的大餐包.....一個迷你的就是一豆要的啦....

出爐的樣子....有沒有發亮ㄚ~~那不是奶油喔,而是蛋液在發亮.....

特別情商媽媽拿著這小排的微波麵包....讓大家看看這拔絲的樣子....



真的好鬆軟,這果然是名副其實的早餐阿~~因為還沒到中午,這些麵包全都不見了...

 

......微波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270 g

低筋麵粉...........30 g

細砂糖..............40 g

雞蛋(小型)......... 1 顆 (打散)

鮮奶...............160 cc

鹽.................1/4 小匙

奶油...................30 g

酵母.....................4 g

 

做法:.......麵包機.......這次我用的是....奶油另外加的方法.....

這樣做...我也只是抱持著一試的心理,不過結果是很好的,只是形容不出來耶....

大家可以試試這樣做麵糰有啥差異.....因為我說不出那差別,但我知道就是有差異...

〈1〉將所有材料,除了奶油之外.....依序是鮮奶→蛋液→細砂糖→鹽→低粉→高粉→酵母

〈2〉按下 11 攪拌成麵糰......這是第一次!中途要檢視是否成為圓球狀.....

〈3〉當麵包機停下時,取出麵糰....這時還不大能拉出薄膜狀。

〈4〉放入奶油(切成小塊狀)....再按下 11 讓麵糰做第二次的攪打。

〈5〉第二次攪打完畢,一樣取出麵糰,這時就可以明顯的拉出一點薄膜狀了.....

〈6〉再接著按11做第三次攪拌.....(這次是可有可無的)。

可以依個人喜好判斷是不是還要做第三次的攪打......

若是麵糰有點微熱....那就不建議再攪打第三次了.....

〈7〉取出麵糰,收起一個表面光滑的圓球,放入容器裡做基本發酵.......約40~50分鐘

〈8〉分割滾圓.....每個約 40 g,然後鬆弛 15分鐘

〈9〉整形.....這次我桿捲 3 次.....

〈10〉將整好型的麵糰放在烤盤上蓋上保鮮膜,最好包的密一點.....

              然後靜置在冰箱冷藏庫.....做低溫發酵。

〈11〉低溫發酵完成。將麵糰自冰箱取出,一定要讓麵糰回復到一般的常溫喔

〈12〉烤箱要事前預熱....180度。

〈13〉進烤箱烘烤前,可以在表面上塗上蛋液....上回我有加奶油塊,這回就沒啦.....

〈14〉烘烤時間....180度 約 20分鐘。

 

上回我是將攪拌完成的麵糰直接放進冰箱冷藏做低溫的基本發酵.....大約6小時....

這回....我是最後發酵時放在冰箱裡做低溫發酵.....大約5.5小時.......

這二者最大的差異就是.....口感......

第一次基本發酵是在冰箱內完成的麵糰.....較有嚼勁,軟中帶QQ

第二次最後發酵是在冰箱低溫中完成發酵的.....就比第一次要來的鬆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