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最擔心的事,莫過於寶寶一個晚上要起來好幾次,不但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對大人來說,不能安穩睡個好覺,隔天還要早起工作,更是一種折磨!想要讓寶寶乖乖的一覺到天明嗎?不妨試試這些方法!


人在睡眠時,有許多的內分泌荷爾蒙在體內進行調節活動,生長激素就是其中之一,所以睡眠對寶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睡眠品質的好壞,將會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過程及情緒發展。

寶寶不肯乖乖睡覺的4大原因


1.

睡眠習慣不良


不良的睡眠習慣是妨礙寶寶順利入睡的常見原因,例如:需要依靠吸吮、吃奶、抱在懷中輕搖、輕拍或步行,才能哄他入睡。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梁昭鉉表示,這些模式一旦成為習慣,寶寶便會過分依賴大人的注意和陪伴,才能乖乖入睡,這將會花上不少不必要的時間和精神。


2.
生活習慣被擾亂


由於生活環境發生變化而影響原有的習慣,例如:照顧者不一樣、生病住院、生活模式有變動等。不過,這些問題通常屬於暫時性,在重新建立適合的日常規律後,寶寶就會慢慢適應。


3

睡前吃太多或太少


吃太多會使寶寶的消化系統產生不適,而吃太少則容易因肚子餓而醒著,難以入睡。


4

生病或身體不適


寶寶半夜醒來啼哭, 梁昭鉉 醫師建議,可以先檢查是否尿布濕了或者身體不適,也可以推測他是不是因為餓了,想要喝奶。不過,很多時候,當爸媽走近寶寶,讓他看到你的臉,一邊檢查一邊向他輕輕說話時,寶寶可能就已經平靜下來了。

秘訣1 建立自行入睡的習慣


寶寶睡眠習慣的養成,是根據父母本身的認知和期待,以睡眠型態做為基礎,逐步引導之下,再慢慢建立而來。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梁昭鉉表示,一般來說,3個月大以前的寶寶,每天的睡眠時間需要1620小時,等到3個月後,生活習慣教規律之後,父母可以多了解寶寶睡眠的特點,並配合各方面的安排,開始培養寶寶的睡眠習慣,便能慢慢學習及建立自行入睡的常規。
但是要如何培養寶寶自己入睡的習慣呢? 梁昭鉉 醫師認為,要培養這個習慣,可以從白天就開始,不需要等到晚上入睡前才開始。


【方法】 (我就是用這些方式對付出生才三周大的一豆~~~)


1.

先將快要入睡的寶寶放在嬰兒床上,如果他哭鬧不停,可以在床邊用語言和表情給予安慰。


2.

若是無效,也要讓寶寶先哭一會兒,大約5分鐘後,再抱起來安撫,如果放下後又哭,第二次要稍微延長他哭的時間,大約1015分鐘再抱起,以後逐漸延長時間再抱。


3.

這樣堅持個23天,讓寶寶知道「我再哭,爸爸媽媽也不會抱我」,他就會學習自己入睡了。

 

        
4.
當然前提是必須先確定,寶寶不是因為身體不適或尿布濕了、肚子餓了而大哭,才能使用這樣的方式。

秘訣2 戒掉不良的「伴睡條件」


到了該上床睡覺的時間,任憑爸媽絞盡腦汁,還是無法成功讓寶寶入睡,這時該如何是好呢? 梁昭鉉 醫師表示,嬰兒入睡困難,夜間哭鬧是爸媽經常遇到的育兒問題,通常遇到這個棘手問題的家長,都會反應寶寶入睡前需要抱著、拍、晃、走動或含著媽媽的乳頭才會入睡,等到剛入睡後放到床上,寶寶馬上又醒了,爸媽需要長時間地抱、拍、晃或含住乳頭,直到熟睡後才能放下。 梁昭鉉 醫師表示,寶寶在夜間醒來,又愛哭鬧不休,原因正是他已經養成了不良的睡眠習慣,必須要有人抱、拍、晃或含著乳頭這些「伴睡條件」,才願意進入夢鄉。


【方法】梁昭鉉醫師建議,最好一開始就不要給予寶寶這種「伴睡條件」,如果已經養成了,也希望能戒除,將會妨礙寶寶順利入睡的因素去除,自然就能一覺到天亮了。

baby的睡眠型態是這樣的喔!
睡眠時間的長短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同,每個寶寶會隨著年齡和發育過程,逐漸養成屬於自己的睡眠和清醒模式。

月齡/睡眠

03個月

36個月

6個月以上

全日(小時)

15以上

1415

1314

日間小睡(次數)

34

23

2

特點

1.還在適應母體外的生活和環境,睡眠習慣較不規律。
2.
還沒有晝夜之分的概念。
3.
每次小睡時間較短,約23小時。

1.生活習慣漸漸規律。
2.
晚上睡眠時間約佔整天的2/3
3.
每次睡眠時間與日間醒著的時段較長。

1.50%的嬰兒能在晚上睡上6小時。
2.
每次小睡之間,有34小時是清醒的。
3.9
個月大後,開始懂得隨自己意思選擇睡與不睡。


資料提供/梁昭鉉醫師

秘訣3 日夜活動要有所區別


由於寶寶3個月大之後,日常生活習慣慢慢上了軌道,此時便可以開始建立他一天當中分為白天和晚上的觀念。當白天時分寶寶清醒時,爸媽應盡量多與他玩和說話,一來可善用親子時間,給予足夠的關注,二來可減低寶寶因無聊而在日間睡太多,導致晚上睡不著的可能性。等到寶寶累了,例如:眼皮垂下、把頭或臉靠在大人身上摩蹭或是打呵欠,這時要讓他休息,不過梁昭鉉醫師表示,日間的小睡時間應避免多於4小時,以免寶寶晚上睡不著。到了夜晚時刻,和寶寶之間的活動節奏應放緩,營造入睡的氣氛,不要讓他過度興奮而無法入睡。

3
項睡前常規,build up


*

寶寶大約到23個月大時,可嘗試幫助他建立良好的睡前常規,讓他習慣每完成一些固定的活動後,就到了睡覺時間,接著就要自行入睡。

 
*
爸媽可配合寶寶的特性或生活習慣,建立適合的睡前常規,但必須建立在寶寶吃飽、換上清潔的尿片及有入睡準備的基礎上。


*

盡可能在寶寶開始有睡意或之前,先把他放在嬰兒床上,道晚安之後即離開,讓他自己漸漸進入夢鄉。

(這點我非常認同,我也是親身的實踐者。這樣做,讓日後我非常好帶一豆,也進一步糾正了老大的睡眠習慣)



秘訣4 打造舒適的睡眠環境


想要讓寶寶睡好覺,一個舒服的環境是很重要的條件。


1.

房間內的空氣要流通,溫度也要適中。

2.
衣服要穿的剛剛好,梁昭鉉醫師提醒爸媽,可將手放於寶寶頸、背部測試溫度,如果感到溫暖而沒有汗濕,就是寶寶感到舒適的溫度。

3.
選擇棉質的被單,避免寶寶敏感的肌膚產生不適感。爸媽可以用柔軟的嬰兒被把寶寶包裹起來,使他更有安全感。但梁昭鉉醫師強調,千萬不要包得太緊,讓寶寶過熱,也要露出他的頭部和臉部,確保呼吸道暢順。

4.
寶寶臥房內,日間光線要充足,睡前再把室內光線調暗,讓他知道睡覺時間到了。假使擔心寶寶半夜醒來,會因害怕太黑暗的環境而哭鬧,也可以點一盞小夜燈陪伴他。


秘訣5 和家人或照顧者建立共識

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除了要及早開始,還需要決心和恆心。梁昭鉉醫師表示,當寶寶只是想利用哭鬧,引起大家注意而抱他時,家中成員必須先培養默契,例如:約定好在5分鐘內不可以有人去安撫他,這樣才能有效建立寶寶自行入睡的習慣。只要有全家人的支持和合作,達成一覺到天亮的目標就不難喔!

安撫寶寶入睡方法大集合

梁昭鉉醫師提供一些建議,讓爸媽可以依循自己的意向,並顧及嬰兒的特質,選擇最合適的處理方法。


【情境1—寶寶半夜啼哭】先別急著去哄他,因為寶寶可能只需要數分鐘的時間,就會安靜下來,慢慢再入睡。如果過了5分鐘,他仍然在放聲大哭,爸媽可以回到寶寶身邊,但不要把他抱起來。梁昭鉉醫師表示,建議爸媽嘗試花1分鐘的時間安撫寶寶,再行離去,其用意是讓他知道,爸媽是關注他的,在他有需要時,隨時會在身旁照顧他。

(一豆未滿月時~~我每天晚上就是這樣子在嬰兒床邊看著一豆哭...)

三個星期過去....一豆可以從張開眼睛躺在嬰兒床上到緩緩閉眼睡去...

還可以熟睡到打呼哩~~~!這時我一樣是在嬰兒床邊看著一豆睡著....


【情境2—嬰兒床在大人床邊】若因環境所限,必須把嬰兒床放在自己床邊,或是對寶寶較放心不下,梁昭鉉醫師建議爸媽可嘗試用這個方法:當寶寶醒來時,爸媽可以先在床上假裝睡著,讓他以為你是陪著他睡,直到寶寶再入睡為止。除非看見寶寶神色有異或者有危險,不然可以不別理會他的哭叫聲。原則上這個做法對寶寶無害,反而能讓他盡快學會自己入睡,不過爸媽必須先確認,寶寶只是想要得到大人的注意,並無其他原因。

(這點很重要喔~~雖然讓一豆自己睡,但也跟我們大人同房,這樣可以建立一豆的安全感)...


【給爸媽的建議】不同的專家對於安撫寶寶入睡,有不同的建議,但並沒有絕對的良方。梁昭鉉醫師認為,父母須因應自己及寶寶的特性,選擇一套適合的方法。不論哪一個方法,爸媽都要採取貫徹和堅持的態度,不要讓寶寶感覺你有絲毫退讓之意,否則很容易就會陷於困境,而難以處理寶寶入睡的問題。

此外,在處理寶寶睡眠問題的同時,爸媽也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家人的合作及支持十分重要,能減輕爸媽身心的負擔。如果對於寶寶睡眠還有疑問或困難,也可請教醫護人員。


文/劉繼珩 採訪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梁昭鉉


~
原文刊載於2006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P.S. 在尋找嬰幼兒睡眠資料時~~~發現有好幾個方式都是我自己親身使用的

 

問我親身實踐的結果如何.....我只能很客觀的說....

 

每個孩子與生的氣質皆不同,一豆從出生到現在都是我一人帶大的,

 

我就是用以上這些方式對待出生帶回家第一天的小一豆....

 

從第一天起....我就是這樣應付一豆的睡眠.....

 

當時媽媽和一豆爸認為我殘忍,也認為我真的是偏心不愛一豆....

 

但事實證明,我這樣做一豆的睡眠品質向來非常好,也不需要我又哄又抱的

 

一豆在專注力與心境的穩定度都要比老大來的容易控制.....

 

一豆是~~磨娘精~嗎.....理論上來說,應該不是,但是實際上家人都說是...

 

一豆卻是比姐姐還要黏我,所有的親友當中,一豆最喜歡窩在我身邊....

 

姐姐和一豆是完全不同的照護方式,

 

我是不懂什麼派系....也不偏向任何一方,親密派也好或是百歲醫生派....

 

最重要的是....只有親身帶的媽咪最了解什麼樣的方式最對自己和孩子的....

 

我沒有長輩同住可以幫我照護孩子....

 

我只有一個人、二隻手、二隻腳,及一對雙眼.....

 

而在育兒這條路上,我一路上都走的相當輕鬆,

 

二個年幼的孩子甚至比我想像中要成熟與獨立.....

 

 

 

一個才甫二歲的姐姐~~剛自奶媽家接回...和一個剛出生未滿月的一豆....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全職媽咪生活......(這時的我還是廚房白痴)

 

大家都以為我會累垮、也認為我一定無法勝任.....一年又四個月後的今天

 

....連老頭子都得豎起大拇指....孩子乖巧懂事....姐弟感情甚篤

 

我還可以挪出時間陪著孩子閱讀和學習烘焙與烹飪

 

 

希望大家都可以有個美好且輕鬆的育兒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