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盡其用一直是我的觀念.....

前幾週有位業務來家介紹關於幼兒的書籍和教材,當下2個孩子仍然是有著高度的興趣.....

但想想家中的書本已經一堆,又有信誼的英文及數學的教材教具.....

實在沒有必要再多添加同性質的東西了.....又加上老大即將要上幼稚園或是才藝班的....

所以在考慮了一會後仍是拒絕那位業務....

但在我心中已經有一套書,是我堅定要買下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那就是理科套書....

看來看去,我就是偏愛這套,不管是益智教具或是套書一堆的,我就是不改我愛理科的心....

 

在這可以和眾位媽咪分享.....分齡給予的重要性....

尤其在這普遍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分齡給予實在有其必要性.....

常常聽同學跟我說的一句話:只要是小孩子喜歡且用的到的,價格就不會是考慮的問題了.....

當然講這樣的話可以突顯出我這位同學愛孩子的深切.....一切以為孩子好當出發點.....

這固然是OK的,但換言之.....除非真的經濟許可....現今又有多少家庭可以這樣做?????

當然講錢真的有點俗套,但這也是最實際會面臨到的問題.....我跟同學說.....

若你像我一樣有個即將要上幼稚園或才藝班的小朋友,再加上還有個小小孩....

錢....就會是先要考慮的部份了......坊間的教材教具無論便宜或是昂貴...

只要用心使用一定都會有其效果.....這就是重點.....使用率.....

有些教材,並不是迫切需要,也許過了幾年在為孩子添構也不至於讓孩子學習不到東西....

這就是可以擺在後頭的......

而有些像是幼稚園及才藝班的東西,卻是孩子在這年齡上應該要去接觸的....

這就是當下我們要擺在前頭的決定....

我認為,我的孩子不是都在家自學的小朋友,他們需要接觸外面的其他小朋友,

也需要去學習有別於家裡的事物及課程......

另外,我也不認為不買這些教材教具的就會讓孩子遺失些學習的機會.....

再加上....孩子都當有保險、教育基金、儲蓄...等等的更長遠的規劃....

基於以上種種考量,即便是我在喜愛的幼兒教材,我也會將順序稍微做下排列.....

當有了順序之後,就不難做出該買或是可以稍候買、甚至是不買的決定了.....

分齡給予....這觀念在此時就扮演很重要的觀念了......

其實在我腦子裡不僅僅是分齡給予,應該說多了些教育資產的配置.(我自己發明的詞...)

 

其實我很不喜歡上來分享孩子們使用教材教具的心得或照片的.....

我不是業務,我只是一般在家帶孩子的年輕媽咪.....

我完全不應該倡導時下媽咪該買些什麼或是該為孩子準備些什麼的......

為何現在會將照片PO上來呢>>>

我用良心掛保證......我單純分享我兩個孩子成長的喜悅......就這樣而已.....

(若有廣告嫌疑.....敬請告知,我會馬上刪除.....)

 

 

這幾張照片是半個月前甚至是更早些拍下的

這套英語教材我買了已經超過半年,我用的進度很慢.....

因為我堅持....快樂學習、輕鬆學習....還有大小皆宜(就是一豆也能學習)

雖然二個孩子相差二歲,也許我該給姐姐更深的東西.....

但我選擇讓姐姐和弟弟同步....因為我無法去區隔二個孩子分別使用的東西

應該說,老大一定會比一豆更早上幼稚園,這時候分開學習也OK....

既然都在家學習東西,就不要分大小程度.....就該一起學習...

這樣會犧牲老大嗎???我認為犧牲老大的只有才藝班吧....

因為我無法帶著還小的一豆陪老大去學才藝.....

一切都得等一豆大些,老大才會讓她去上才藝班.....

就這點犧牲.....其他部分,我不認為會犧牲掉老大的學習進度.....

我希望他們姊弟是感情好,是團結的,一起學習相同的東西就是最好的方式

不分彼此的使用相同的教材,看相同的故事書或是VCD之類的....

這有助於姐弟的親密感.....這實驗讓我很自豪喔~~~

我沒有看過很多的育兒手冊,二個孩子養到現在共3年多.....

我只看過2~3本的育兒經之類的書籍

很開心,一堆朋友同學都還蠻羨慕我們家姊弟的貼心與乖巧還有他們甚篤的姊弟情...

這讓我更有信心,也認為自己的用心絕對沒有錯.....

....還是一句老話....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這絕不是一大堆壓死人的育兒書籍可以比擬的

育兒經可以給初為人母人父一個方向,但絕不能完全照本宣科的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有句老話、一個老觀念.....龍生龍、鳳生鳳,虎父無犬子....

遺傳和家庭背景佔了很大的影響力....就因為這樣我才認為只有我才能清楚孩子的個性....

當然我就不會完完全全的用書上的理論去對待孩子....

而是以參考書中理論的方式再結合母子連心的直覺感去引領及教導孩子...

 

育兒路很長,我只走了一年半(老大二歲前有奶媽幫忙),

不能說我是絕對的正確....但這一年半的時間我沒有白費,算是小有成績...

這樣小小的成績,讓我更有信心去走未來的每一步....

也更加讓我有動力去充實孩子長大的每一個階段.....

以前迪士尼業務的一位林先生曾經跟我說過這樣一段話:

不只是孩子們在學習長大,其實我們也在學習如何當父母親

看到一豆從不會使用魔法筆到現在的會正確點出發聲圖片文字的過程....

甚至一豆現在會跟著發出些聲響及點頭反應.....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懂,但可以確定的是一豆長大了些.....

以前只會看書看圖的他,現在想要聽到書中發聲的每個位置.....




姐姐發現我正在拍弟弟.....馬上跑過來要湊熱鬧......

很開心,姐姐一起跟著弟弟看也一起使用並沒有爭搶.....







別人家常有的~~爭寵~~問題在我家是沒有的.....

就算有也應該是一豆爭姐姐的寵吧~~~

我總是疼愛姐姐,而一豆總是黏巴巴的跟著我......

每每我抱著姐姐,一豆總是也要我抱抱他.....然後姐姐就安靜的走開不曾吵鬧

久了....一豆就也特愛跟著姐姐處處玩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