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睡不穩 安眠有法寶(0-1歲)

 

資料提供﹕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人家說初生嬰兒一天可以睡上十多小時,但我的女兒才半歲大,日間已經睡得很少,晚上又經常醒來,屈指算算,一天最多只睡十小時。她睡得那麼少,會否影響健康呢?

六個月大的嬰兒,每天的睡眠時間(包括日間小睡)一般約為十三至十四小時,其中三分二左右為晚間的睡眠時間。

毋須執著睡眠時數

每個嬰兒的睡眠時間和模式各有不同,隨年齡增長,差異愈來愈明顯。最重要的是寶寶健康地成長,家長毋須過分執著於睡眠的時數。

一般來說,嬰兒的睡眠可分為不同的狀態﹕淺睡、熟睡、做夢及睡醒,每一次從入睡到醒來都會多次循環上述的不同階段。當嬰兒處於淺睡狀態時,特別容易被四周的聲音驚動,作出自然抖動,然後繼續入睡;也可能會被吵醒而哭鬧一會後,重新入睡;另外,做夢後也常出現短暫的清醒時段,稍醒也是很自然的事。

要令寶寶安睡,家長可嘗試﹕

幫寶寶建立睡前常規,如完成一些固定活動,便要睡覺。

讓寶寶有固定、舒適、安靜的睡眠時間及環境。

日間盡量多與寶寶玩及說話,減少他們日間睡眠的時間。

晚間活動節奏放緩,避免寶寶過度興奮。

睡前必須先吃飽及換上乾淨尿片。

過分呵護弄醒BB

盡可能在寶寶開始有睡意前,把他們放上嬰兒,使他們習慣自行入睡。

半夜聽見寶寶哭啼時,只要肯定他們處於安全狀態,便毋須急去哄或抱,可能只需數分鐘,他便會自然安靜下來。密切的呵護,反令他清醒過來,要花上更長的時間才能重新入睡。

六個月大的嬰兒大部分已經戒掉夜奶,如果寶寶不是因為肚餓、尿濕或身體不適而醒來,家長毋須過分緊張;另外,寶寶睡前吃得太多或太少、過分依賴父母陪睡或受到環境變化的刺激,都會難以安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