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蕾麵包出爐     

歐蕾麵包

這是我看 王傳仁 老師的手作麵包的書本材料配方做的….

若是想要了解的更詳細還是建議去買本書回家練習練習

書中寫的會更詳細、更專業的….

原材料

材料*0.3

高筋麵粉…… .1000g

水手牌高粉…..300g

冰水…………..600g

全蛋…………… 80g

冰水+全蛋液....200cc

(我用一顆雞蛋)

細砂糖………..120g

細砂糖…….......36g

……………… 14g

…………….… 4g

奶粉…………… 60g

奶粉…………… 18g

無鹽奶油……..160g

無鹽奶油……… 48g

酵母…………… 30g

酵母……………..9g

 

書中介紹的是….手作…..我則是使用我的好幫手….麵包機!!!

做法也和之前使用麵包機的方式略有不同…..

 

做法….

1…將乾性材料 (麵粉+細砂++奶粉)…通通加進麵包機裡~~攪拌。

   麵包機攪拌棒大約攪拌3觀察粉類的材料約均勻時,….

   就緩緩倒入濕性材料。

2…濕性材料 (冰水+全蛋液….打散在一起) 緩緩倒入麵包裡….

   此時麵包機是持續攪拌將中….。當麵糰攪拌至有顆粒狀時,就放入酵母

3…當麵包機攪拌速度變快….麵糰快要成糰時,我就慢慢加入奶油。

   (我的奶油也是冰的切成小塊然後一塊一塊的加進去)

4…第一回合攪拌完畢,這時麵糰是濕濕軟軟的但是是冰的。。

5…第二回合開始攪拌時,若是麵糰感覺太濕軟或是沒有成一整個球體面糰….

   我是用大約5g不到的麵粉一點一點的加進去,讓麵糰成一完整的球體即可。

6…第二回合攪拌完畢,這時麵糰用手摸的溫度是冷的。

7…再接著攪打第三回合隨時注意溫度有點溫溫的就馬上將麵糰拿起。。

   若沒有出薄膜,此時,只好…………….雙手萬能。。

   通常再用手攪拌時,不會揉太久~5~10分鍾就可以打出薄膜了。。

 

麵包機製作ㄉ薄膜

8…進行基本發酵第一回合….60分鍾。麵糰應脹大至2.5~3倍。
基本發酵第一回

9…基本發酵完畢。翻麵~將麵糰4周拉起往中央摺疊,將整個麵糰翻過來

翻面

 

翻面後的大小
  
繼續做翻麵發酵…..30分鍾。麵糰應脹大至開始翻麵發酵麵糰的2倍大。

基本發酵第二回

10…分割我分成5等分。每份約121~ 122g

11…分割發酵….15~18分鍾。麵糰應脹至…1.5~2倍大。

分割發酵完成

12…整形。整成長條狀。

整形..完成

13…最後發酵。55分鐘。麵糰脹至原來的2~2.5倍大。

 

發酵完成

14…烘烤 180….20~25分鐘

烘烤中

 

若是怕麵糰溫度太高….吳媽之前有建議我用~~冰枕….

    我試過,但是過程太爆笑,連我自己都有點不能接受。。

    這回我是用冰水(裡頭有些小碎冰塊)~~奶油用冰硬的。。

    至於麵糰溫度我沒有確實量過,但經過我試驗幾次….
冷冷的麵糰做出的麵包口感最好。所以最近這幾次,我都使用冰塊+

    麵包機攪拌麵糰,真的很怕麵糰溫度會過高….所以建議攪拌的時候,不要蓋上蓋子….。。

我做完這歐蕾麵包時…..又是一陣感動….

只能說,以後,我ㄧ定會是水手麵粉的愛好者。。

會不會我用了其他日系的進口麵粉後,我又是日系麵粉的愛好者呢‧..

這次我做了2次,沒辦法,因為我那台小威寶,一次放300g的麵粉會比較好操作。

當第二波出爐時,看看時間已經是凌晨4點多了….

歐蕾麵包

 

睡一下就是早餐時間…..到了早上9點半….麵包早就放涼囉~~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早餐!奶香味十足的~~歐蕾麵包。

原來,歐蕾的味道就是這樣阿….

蓬鬆感

壓扁

慢慢彈回

恢復

 

早上麵包切開的樣子

 

之前我亂亂做的歐蕾麵包一點也沒有歐蕾的感覺嘻嘻….

好在我沒有””送書給人””的習慣~~(蠻機車的~)~~

要不然這本早在半年多前就被我束之高閣的手作麵包….我也不會今天再有機會拿出來練習練習囉~~

我想這就是烘焙的樂趣吧~~~

一開始買幾本書讓自己練習練習然後就一直買下去。。

常常老頭子都念我~~~怎嚜又有書在7-11要領。。然後就抱怨,沒看完又買。。

瞧瞧囉~~這本書,我也只拿來練習一次。。

半年多後的今天。。就做出像樣又成功的歐蕾麵包嚕。。

感恩啦~~玩烘焙的這一年裡….

我常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就讓我敗了一堆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書….書也讓我買了一堆書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粉….~~我想我下一階段就是買一堆不一樣的麵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