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年我就去醫院看過年前做的檢查報告~~~~

看到雖然是有點震驚,但卻不意外~~我的血液檢查報告有一半都是紅字~~~也就是低於正常值~~

我跟醫師說,在懷孕時就有被檢查出疑似地中海型貧血,所以連同父親也一併做了檢查~~~

因為當時做父親的血液篩檢時很正常,孩子也正常,所以我也就沒有多大的去注意自己的狀況~~~

一直以為是懷孕造成的,生完孩子就會恢復~~~~結果卻~~~~並非像我想像中的樂觀~~~

這次,醫生居然建議我要服用鐵劑~~~~~

服用鐵劑十多天了,有些症狀的確是有很大的不同,應該說是改善吧~~~

最近我打掃家裡時,發現~~~原本我每天打掃2次以上都是因為我的頭髮掉一地........

現在每天打掃一次就很OK了耶~~~~

想到之前頭髮掉落的情形,連老頭子看到都會嚇到,只要我經過的地方,一定有一堆頭髮,

之前我一直不大敢用梳子梳頭,就是怕看到一堆頭髮在梳子上,會不好受,還把頭髮燙起來,

燙成不用梳頭的好整理的髮型,現在不用了,我每天都在用梳子梳頭髮喔~~~~

再來不同的地方是~~~以前我會經常性的頭暈或是心悸,心跳也會不自主的加快,

有時會頭暈到想要吃甜食來滿足自己,然後就吃一大堆甜的東西~~~~這樣的後果就是~~~胖~~~

要不就是~~~睡到個不醒人事!現在因為孩子會叫我起床....要不我也是屬於賴床族的~~~

以前沒有孩子時,我最高紀錄可以睡個一天一夜都不用起床的~~~

或是連續睡個三~四天,起床也只是為了上廁所~~~~

以前工作時我的經典名言就是~~~我是屬蛇的,所以冬天時需要冬眠,夏天也要補眠~~~

現在我每天最晚睡到九點耶~~~有時柪不過孩子,才八點就被孩子叫起來了要準備出門散步去~~~

先前我還在想~~~我有嚴重到要服用鐵劑這種東西嗎????

不過看到有些症狀確實改善了不少,也就沒有這麼多心了~~~~

以下是有關於貧血的一些訊息提供給大家:

貧血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濃度減少、血色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狀態。一般情況下,男性的紅血球細胞濃度低於410萬個、女性低於380萬個或男性血素低於13.5克、女性低於12克,即表示有貧血的傾向。

 

貧血會產生那些不良後果?

 貧血極易造成頭暈目眩、蒼白、氣喘、心悸等症狀,嚴重者尚會有嗜睡、心臟擴大,甚至心衰竭等症狀產生。這種現象是因為血液稀薄時,氧氣或醣類等養分,無法被充分法到身體的各部分(尤其是腦部)所致。此外貧血的人胃液分泌也會不足,因此導致胃酸少而無法消化蛋白質含量多的食物,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胃的毛病。

這幾個就跟我的狀況一樣~~~~

 

貧血的症狀

  • 皮膚

    臉色蒼白,皮膚表面乾燥、泛黃、失去光澤。

  • 眼晴結膜

    用手指翻開下眼瞼若全部呈白色,則是貧血。 我之前就是下眼瞼都為白色的

  • 舌頭

    舌面光滑、舌炎或舌痛。

  • 指甲

    指甲失去光澤、泛白且變薄、斷裂;指甲前端向外彎曲。

  • 心臟

    心悸、氣喘、心慌或心跳加快

  • 頭髮

    頭髮乾燥、脫落

  • 腦部

    頭暈、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

  • 貧血的高危險群

  • 素食者

    吃素的人容易罹患缺乏維生素Bl2或葉酸所致的惡性貧血,因為富含維生素Bl2和葉酸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肉類、蛋、牛奶等,都是素食者忌口的。

  • 速食主義者

    嗜吃速食的人容易罹患貧血,因為速食為了保鮮,在加工過程中常加進一種不為人體吸收的聚合磷酸鹽。這種食品添加物很容易與鐵結合,導致鐵質也不被人體吸收,久而久之會形成缺鐵性貧血。

  • 濫用藥物者

    國人因用藥態度過於隨便,有許多病例顯示,不當使用藥物會破壞造血組織,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

  • 腎功能衰退者

    腎臟會分泌一種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的激素,一旦腎臟功能衰退,這種內分泌會減少而影響紅血球的生產,因而導致再生不良性貧血。

  • 腸胃潰瘍者

    腸胃道潰瘍時,往往伴有小量出血的現象,這種出血很容易被忽視,可是長時間之後,也會造成慢性失血性貧血,所以有慢性腸胃道潰瘍的人,必須儘早預防貧血的產生。

  • 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者

    甲狀腺分泌異常,也會影響造血的功能,其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也和貧血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